2016年教师培训进修计划

发布时间:2016-03-03  浏览次数:

为加快推进“国内一流 国际知名”高职院校建设,增强教师队伍整体素质,壮大名师后备队伍,提高一线管理人员专业素养和业务技能,让教师学有方向,赶有目标,以问题为导向,加强统筹规划,提高教师培训进修实效。经学校研究,决定就2016年教师培训进修工作做如下安排。

一、培训计划项目

经各部门协同,学校2016年全年计划实施以下16项教师培训项目(不包含人才项目),预计总费用892万元。

项目序号

项目名称

实施时间

负责部门

1

岗位素质能力提升短期培训

全年

各系(院、部)、部门

2

教师赴企业专业实践

全年

人事处、各系(院、部)

3

教育技术培训

5、10月

人事处、教务处

4

师德教育

9月

人事处

5

名师名课堂

5、6月

教务处

6

SYB创业指导师培训

3月

团委

7

创新孵化学习培训

4、11月

科研处

8

实验室管理及安全

5、10月

实验实训管理中心

9

学生管理、辅导员职业技能培训

7、12月

学生处

10

教师素养提升培训

5月

教务处

11

教学创新研修班

4月

教务处

12

教学管理能力提升培训

7、8月

教务处

13

行政管理人员综合能力提升培训

3、12月

院长办公室

14

办公信息化应用培训

3、9月

网络信息中心

15

澳大利亚、台湾、香港专业建设培训

5、6、8、10月

人事处

16

学历提升与访学进修

全年

人事处

二、项目管理和考核

要求组织培训的系(院、部)、职能部门,加强部门间沟通与协调,认真负责做好培训的各项工作。为提高培训实效,发现问题及时改进,相关负责部门在完成培训项目工作后,及时总结培训工作开展情况,包括取得的经验和存在的问题,并以项目总结报告的形式报学校人事处审查汇总。

学校将对被培训对象进行培训效果调查,纳入培训项目管理。对于被培训对象反馈效果不好的培训项目,将向有关系(院、部)和部门负责人问责。培训项目开展成效纳入院系和部门工作考核指标体系。

三、具体项目方案

项目一:岗位素质能力提升短期培训

培训对象:全校教职工

培训目的:提升专业素养,提高业务能力。

培训方式:各系(院、部)、部门根据工作需要,组织本部门人员参加与岗位相关的业务培训。要求以党政联席会议的形式确定本部门年度人员培训计划,并向所在部门全体教师进行公示。

考核方式:由培训机构出具学习证明或培训合格证书

培训时间:由各部门灵活安排

负责部门:各系(院、部)、部门

项目二:教师赴企业专业实践

培训对象:近三年进入学校且没有企业一线6个月以上工作经验的教师、没有获得高职教育教师资格的教师、专业实践能力需要加强的教师

培训目的:丰富专业教师的企业经历,提升实践动手能力、专业课程实践教学能力以及技术服务能力。

报名方式:由所在院系根据教学工作需要安排和个人申请相结合的方式

进修时间:2016A期(上半年)、2016B期(下半年)

考核方式:实施“双结合”综合评分方式。由教师所在系(院)及企业双方填写书面《教师专业实践检查报告》,作为教师专业实践过程控制重要环节,纳入过程控制评价。人事处组织专家对教师专业实践报告进行匿名评审,评审结果作为实践效果评价。人事处结合“过程控制评分”与“实践效果评分”,按照50%与50%的权重比例进行综合评分,最后评出优秀和合格等次。

负责部门:人事处、各系(院、部)

项目三:教育技术培训

培训对象:每个教研室推荐2人

培训目的:更新教师教育理念、教学模式方法,提高教师运用现代教育技术手段获取、处理、共享信息资源的能力,提升教师运用信息技术开展课堂教学的能力。

培训方式:1、组织教师到华南师范大学参加教育信息技术培训班

2、校内培训,组织学校具有较强教育信息技术应用能力的教师现场模拟教学。

考核方式:获得合格证书、制作一门课程的课件并通过专家鉴定

培训时间:2016年4-5月,10-11月两期

负责部门:人事处、教务处

项目四:师德教育

培训对象:全校教师

培训目的:引导广大教师加强师德修养,力行师德规范,增强教书育人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增强教师理想信念、道德情操。

培训方式:1、以做“四有好老师”为主题的师德征文活动

2、师德教育讲座

3、青年教师沙龙(近三年新进教师)

考核方式:征文评比、撰写学习心得

培训时间:2016年9月

负责部门:人事处

项目五:名师名课堂

培训对象:相关专业教师、教学管理人员及近5年进入学校工作的教师

培训目的:发挥名师名课堂的示范效应,传授教学实战经验与技能,带动专业教师提高教学水平,配合学校开展年度“教学大赛”,营造学校良好的“教风”,为培养一批金牌专业教师打基础。

培训方式:请校内外名师到学校进行培训与现场教学展示。

考核方式:考勤+撰写心得体会

培训时间:2016年5月、6月周二下午

负责部门:教务处

项目六:SYB创业指导师培训

培训对象:全校辅导员、各教研室可推荐1人、经管类教研室可推荐3人

培训目的:通过对我校教师创业就业观念进行科学指导,帮助他们了解创办和经营企业的基本知识和实践技能,组建我校创业导师培训团,解决现阶段创业培训师资不足的问题。

培训方式:校内培训2次,组织校外专家入我校进行培训;校外培训2次,推进我校老师到校外进行培训。

考核方式:通过考试、获得合格证书

培训时间:2016年3月

负责部门:团委

项目七:创新孵化学习培训

培训对象:协同创新发展中心的三个平台所在院系各推荐2人,其他各院系、继续教育学院各推荐1人

培训目的:引导各专业教师、就业指导教师积极开展创新教育方面的理论和案例研究,不断提高在专业教育、科技成果推广转化、就业指导中进行创新创业教育的意识和能力。

培训方式:分两批,每批约12人,组织教师到香港生产力促进局、职业训练局等参加培训班

考核方式:获得合格证书,每人提交一篇学习论文

培训时间:2016年4-5月,11-12月两期

负责部门:科研处

项目八:实验室管理及安全培训

培训对象:国资实训工作人员、全校实验员、部分专业实验室指导教师

培训目的:提高实训室建设水平、实验室管理能力;学习安全管理知识,提高管理人员安全意识和素养。

培训方式:校内培训,邀请校外专家讲座

考核方式:考勤+学习总结

培训时间:2016年5月、10月各一次

负责部门:实验实训管理中心

项目九:学生管理、辅导员职业技能培训

培训对象:全校学生工作管理队伍

培训目的:提高思想政治理论水平,提升党性修养;完善学生管理职业技能,提升工作效能;创新学生管理模式、方法,提升管理服务水平。

培训方式:1、组织教师参加网络专题培训

2、校内或校外培训,与“教育部高校辅导员培训和研修基地”合作举办专题培训班

考核方式:考勤+提交学习心得、获得合格证书

培训时间:2016年6-7月,11-12月两期

负责部门:学生工作处

项目十:教师素养提升培训

培训对象:各专业安排2名青年教师(优先考虑新教师)、教学主任

培训目的:加强新进教师自身职业责任感、使命感,提升教师的教学管理能力及职业素养,明确青年教师发展的目标,学习如何将教学理念转化为富有成效的教学实践的技巧,提高教学能力。

培训方式:邀请著名专家到校举办讲座

考核方式:考勤+总结

培训时间:2016年5月周六、日两天

负责部门:教务处

项目十一:教学创新研修班

培训对象:一线教学教师

培训目的:掌握“教学创新”的核心理念和方法,设计以学生为中心的课堂教学,通过探究式学习、体验式教学、情感教学、分组教学等多种方法的综合应用,提高教师的教学水平。

培训方式:邀请著名培训师到校培训

考核方式:考勤+学习日志+总结

培训时间:2016年4月周六、日

负责部门:教务处

项目十二:教学管理能力提升培训班

培训对象:系(院、部)教学副主任、教务员、教学秘书等教学管理人员

培训目的:借鉴先进管理理念,提高管理实施的能力,探索教学管理新思路。激发管理者正确的心态,通过参与、体验、感悟,树立管理者的主人翁意识,提升管理实战技能,提高执行力,增强教师团队的凝聚力和向心力,扎实推进我校创新强校和协同育人建设工作。

培训方式:邀请教育部全国重点建设职业教育师资培养培训基地专家到学校培训

考核方式:考勤+总结

培训时间:2016年7、8月两批

负责部门:教务处

项目十三:行政管理人员综合能力提升培训

培训对象:中层正副职、职能部门行政人员、各系院办公室主任

培训目的:高等教育综合改革背景下高校行政人员能力提升;高校公文规范化处理与公文写作技巧;高校行政接待礼仪;会议组织的管理与控制。

培训方式:专家讲座、外出培训

考核方式:学习心得

培训时间:2016年3月至12月,分两期

负责部门:院长办公室

项目十四:办公自动化应用培训

培训对象:管理部门及各系院坐班人员

培训目的:了解教育信息化发展动态,适应信息化环境下办公,掌握学校新的办公系统及信息管理平台的使用,提高工作效率。

培训方式:学校内部培训

考核方式:考勤

培训时间:2016年3月、9月

负责部门:网络信息管理中心

项目十五:学历提升与访学进修

培训对象:获得博士入学通知书的教师,国内外访问学者

培训目的:扎实学科专业基础,提高学术研究能力

培训方式:在职攻读博士学位、脱产半年或一年的国内外访学

考核方式:签协议,目标考核

培训时间:全年

负责部门:人事处、各系(院、部)

项目十六:教师赴澳大利亚、台湾、香港培训

培训对象:骨干教师、教学管理人员

培训目的:

澳大利亚:通过学习TAFE教育模式和资格认证体系,提高我院的专业建设水平,使学校培养的人才与国际接轨。

台湾:通过学习昆大教育教学管理模式和课程标准的制定;以能力为本的教育和培养方针指导的职业教育和培训的具体实施、管理以及考核方式,来提高我院的课程改革和课程标准建设。

香港:了解悉尼协议基本内容;熟悉悉尼协议认证标准;了解悉尼协议课程体系的设置、师资队伍的配置,以及学生知识、能力和素质的培养目标制定方法。使学校的专业能按照国际范式,开展专业等建设,稳步提升学生的培养质量。

培训方式:境外培训

考核方式:书面报告+PPT汇报

培训时间:

a. 澳大利亚:2016年7月或8月;

b. 台湾:2016年5月和2016年10月

c. 香港:2016年6月

负责部门:人事处

上一条:关于第十六批“双师”素质教师认定工作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公布2016上半年参加专业实践教师名单的通知